close




美國MSNBC網站近日評選出了一年一度科學奇聞獎,鯊魚證實能夠單性生殖、四耳貓、以及大腳怪謊言揭穿均上榜。以下就是MSNBC網站奇異科學獎上榜新聞:





1.古代大麻失效



本屆科學奇聞獎得票最多的是一條關於2700年前的大麻儲藏處的新聞。考古學家在中國戈壁沙漠挖掘一座墳墓時,發現裏面的大麻仍泛著綠色。他們認為,這些大麻是隨一位古代僧人一起下葬,表達對死者的尊重。但實驗室測試結果顯示,在過去2700年後,曾經讓人欲罷不能的大麻已經失去對人的心理的影響力。





*古代大麻失效





2.古老的笑話繼續流傳





*古老的笑話繼續流傳



你聽說過這樣一個笑話嗎?一個人抱怨說,他買的這個奴隸在此之前就死了。位賣主說:“他跟我在一起的時候,可從來沒有做過樣的事。”這個笑話是在 1600年前的一本希臘書籍中發現的,它聽起來與蒙蒂·派瑟恩(Monty Python)戲劇團的“死鸚鵡”短劇如出一轍。最近,英國喜劇演員吉姆·鮑文為了證明古老的笑話魅力猶在,將這個死奴隸故事和其他古代笑話搬上舞臺。



3.鯊魚的單性生殖得到證實





*鯊魚的單性生殖得到證實



這個故事聽起來可能有些褻瀆神靈,但是科學家利用DNA測驗,證明一隻雌大西洋黑鰭鯊(Atlantic blacktip shark)是在沒有雄性鯊魚的情況下懷孕的。這是第二個可證明鯊魚具有無性生殖,或者稱單性生殖能力的實例。這次“單性生殖”事件發生在維吉尼亞水族館和海洋科學中心。





4.出了名的四耳貓





*出了名的四耳貓



一隻名叫尤達(Yoda)的貓咪,由於長著四隻可愛的耳朵,曾在2008年夏季引起很大轟動。它出生時就長著四隻耳朵,尤達的照片被粘貼到網上後,立刻引起轟動。尤達的主人泰德·洛克說:“在過去一段時間,我們的電話總是響個不停。”哺乳動物出現這個特徵確實非常少見,但是並非沒有可能。





5.科學家製造讀心儀





*科學家製造讀心儀



你正在想什麼?日本研究人員表示,他們研發的一個系統,可以窺探你大腦裏的想法。在一項試驗中,他們在螢幕上顯示一些字母,然後記錄正在看這個螢幕的人的大腦模式,然後把觀察數據反饋給一台電腦。電腦軟體經過解讀,顯示出形狀模糊的字母:N、E、U、R、O、N,畫面看起來就像在播放這個圖片的慢鏡頭。 Neuron是該研究出版的一本雜誌的名稱。研究人員表示,不能說話的人可以利用這種技術進行交流,或者利用它讓幻想變得更加形象化,以幫助醫學治療。





6.世界級酒徒樹鼩(ㄑㄩˊ)





*樹鼩是世界級酒徒



樹鼩確實是飲酒好手,研究人員發現,馬來群島的筆尾樹鼩以一種四季都開花的玻淡棕櫚的花蜜為食,這種食物與啤酒幾乎差不多。玻淡棕櫚的花蜜含有高達 3.8%的酒精,但是這些小傢夥從沒表現出有喝醉的跡象。拜羅伊特大學的弗蘭克·韋恩斯說:“如果我們能弄清楚這些動物‘飲酒不醉’的原因,或許我們就可以研發出一些特殊藥物,用來幫助人們治療酒精中毒。”





7.再次發現活的侏儒眼鏡猴





*科學家發現活生生的菲比公仔原型



眼鏡猴是在東南亞發現的一種外貌怪異的靈長類,然而最為怪異的靈長類要數侏儒眼鏡猴(pygmy tarsier)。這種猴子原產于一座印度尼西亞小島的丘陵地帶,但是人們認為它們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滅絕了。2008年,研究人員再次看到活著的侏儒眼鏡猴,它們的外形酷似可愛的菲比公仔電子玩具。





8.企鵝的潛水衣





*企鵝的潛水衣



在人們的印象中,企鵝應該已經習慣了寒冷和潮濕。但是隨著時光逝去,往日油光滑亮的羽毛逐漸脫落,它們再也無法忍受冰冷的池水,這個時候,甚至是企鵝可能也需要借助一些高科技來禦寒。因此,生物學家和潛水設備專家為加州科學院一隻25歲的非洲企鵝皮埃爾(Pierre)量身定做了一套潛水服,讓它重新像其他同類一樣,可以在泳池中嬉戲。現在,皮埃爾是泳池中看起來最酷的一個。





9.科學家培育出透明魚





*科學家培育出透明魚



人們為什麼要培育透明的斑馬魚呢?可能透明魚聽起來像是一種非常新鮮好玩的寵物,但是它們確實有助於研究人員了解癌症的擴散過程,並且幫助他們找到治療人類癌症的方法。





10.揭穿大腳怪謊言





*大腳怪只是大猩猩橡膠外套



大腳怪之謎終於解決了嗎?美國佐治亞州的兩名執法官員聲稱,他們在冰上發現了一隻真正的大腳怪。這個消息一齣,立刻引起了轟動。但是,通過一系列研究,最終發現他們獲得的樣本,其實是用橡膠做成的一個大猩猩外套。(編輯:琢玨)











摘錄於此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