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險業是下一張倒下的骨牌?

更新日期:2009/03/22 03:13 諶悠文/綜合報導

歐美銀行接連倒閉,壽險公司會成為下一張倒下的骨牌嗎?英國《經濟學人》雜誌以《下一張骨牌?》為題,專文分析歐美壽險業者的現況,認為美國的壽險公司現在岌岌可危,四分之三的資產投資在非政府債所造成的虧損,不禁讓人對壽險公司的營運前景捏把冷汗。

該文指出,金融海嘯發生一年半以來,壽險公司「股價崩跌,信用價差擴大,而且信用評等機構紛紛調降業者的評等」。

美12家壽險公司申請資金挹注

美國已有十二家壽險公司向財政部申請緊急資金挹注。在歐洲,市場對壽險公司的反應同樣激烈,有投資美國、英國或荷蘭公司債擔保的年金商品的壽險公司一一被點名。迄今只有荷蘭「全球保險集團」(Aegon)獲得紓困,但預料未來會有更多業者評等被調降,可能把更多壽險公司推向倒閉邊緣。

美國和歐洲監管保險業者的機構一直老神在在,可是市場對其判斷力已逐漸喪失信心。研究公司CreditSights分析師海因斯(Rob Haines)估計,至去年底,全美前六大壽險公司擁有法定資本四百卅億美元,但此金額沒有把未實現的八百億美元損失列入,這些虧損主要來自公司債的部位。

根據「歐盟保險會計指導原則」(管理保險業的資本水位),幾乎每家大型歐洲壽險業者都有資本盈餘,不過多數歐陸國家的資料沒有認列未實現虧損。

「保險公司會步上銀行(倒閉)的後塵嗎?」《經濟學人》認為,保險業者龐大的市值虧損,反映的是高品質債券因流動性風險造成的折價,一旦市場恢復正常,就會好轉,只不過時間緊迫,美國一些保險公司已經到達危急的水準,這將促使保戶不計損失解約,讓狀況雪上加霜。

歐洲前13大壽險業借290億美元

美國前六大以及歐洲資產前十三大壽險公司,未來四年必須為其借款進行再融資,金額分別為一百卅億美元和二百九十億美元。只要業者償付能力的疑慮存在,資金籌措就有困難。

面對營運逐漸萎縮,許多企業,尤其是美國公司都倚賴政府伸出援手。但該文認為,保險業和銀行業的紓困並不相同:壽險公司對整個金融體系的重要性較小,因為它們沒有短期存款人,以及鉅額款項的交易對手,因此能夠在不造成大規模金融恐慌的情況下,重整財務結構。

文章的結論是:「保險公司或許不會倒,不過有些看來確實已經出現破產的危險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