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溫泉魚啃死皮 星有感染案例

更新日期:2009/03/28 02:57 李忠一/宜蘭報導

源自土耳其的「溫泉魚」,近年來在溫泉飯店相當風行,遊客將腳丫子浸泡在溫熱的池中,溫泉魚就會啃食足部角質,深受遊客歡迎。但外電報導指出,溫泉魚嘴有帶菌,新加坡有人因此感染,美國還有部分州禁止溫泉魚療法。不過礁溪溫泉業者強調,「從未發生過感染案例。」

溫泉業者表示,溫泉魚會啄食老化皮屑,加上有吸盤狀的吻部,具有強大的吸吮能力,只要把腳放進溫泉池內,十幾、廿條溫泉魚就會靠過來在腳邊「狂吻」,讓人有觸電的感覺。據說溫泉魚還有清理傷口和皮癬的功效,所以也有「醫生魚」的稱號。

魚嘴可能帶菌 衛生問題惹爭議

外電指出,在日、韓相當流行的溫泉魚,因衛生問題頗受爭議,如足部有傷口的人魚療後,魚嘴可能帶菌,即便更換乾淨的水浸泡,也難以避免重複使用該批魚類。新加坡有民眾接受魚療感染真菌,美國則有十四州禁止經營。

礁溪山泉大飯店副總經理余曼玲說,台灣主要溫泉區都有溫泉魚,牠可活在攝氏三十八、九度的碳酸氫鈉泉,礁溪有五家業者引進,是全台最多的地方。溫泉魚源自土耳其,歷史悠久,日、韓也相當流行。

溫泉業者:嚴管水質從未發生過

余曼玲指出,國內規定不能宣傳療效,因此業者以「好玩」為訴求,增加泡溫泉樂趣;從土耳其引進「淡紅墨頭魚」作為溫泉魚已有三年,還有客人每星期都來泡,從未傳出不良反應。溫泉池採用活水,也會定時清潔,宣導泡湯禮儀時,不只是有皮膚病不能泡,有擦指甲油都不能下池。

採用本土「溫泉血鸚鵡」為溫泉魚的川湯春天溫泉飯店,強調從未發生感染案例;但有這樣的質疑,飯店會加上標語,提醒有皮膚疾病的客人不可下池。

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,礁溪溫泉業者在水質方面,經檢驗後都符合規定,溫泉魚的療效無法評估,可能是輔助或娛樂效果較多,建議遊客若患有香港腳與過敏性皮膚疾病,都應避免去泡溫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