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嬤的雜貨店 走過一甲子

更新日期:2009/03/28 04:09

〔記 者盧賢秀/基隆報導〕在基隆中山區大白里有家老雜貨店,老闆娘是位94歲的老阿嬤,守著這家傳統雜貨店已經60年,年輕時就經營雜貨補貼家用,養活8個小 孩,現在還耳聰目明,賣雜貨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,大人、小孩喜歡跟老阿嬤買東西,因為在這裡,老阿嬤的親切和情感是別人無法取代的。

阿嬤94歲 耳聰目明

身軀微彎、走路不用拿枴杖的老阿嬤蔡款,已經94歲,她就是雜貨店的老闆娘。什麼貨品放在那裡、多少錢,都記得一清二楚,補貨、理貨她都自己來,身體硬朗,蔡款說,一出生33天就被送來太白里當童養媳,在這裡生活了90幾年,這一帶沒人比她住得更久的。

養8子女 不怕吃苦

蔡款生了7個孩子,並有1個領養的孩子,先生在造船廠工作,生活很苦,女婿是捕魚的,一早漁船進港,蔡款就挑魚到市場去賣,中午再買些雜貨回家賣,就這樣經營起雜貨舖,除了柴米油鹽等民生品,也賣冰、甘蔗等。

她說,以前仙洞很熱鬧,有4、5家雜貨店,現在地方沒落了,傳統的雜貨店所剩無幾。

子 女陸續自立門戶,但是老太太就是喜歡住在老地方,經營她的雜貨店,有些客人從小買到大,就是喜歡老店的味道,她這裡還有1顆1元的糖果和洞洞樂等,有傳統 味,連櫥櫃都是骨董了。 買東西免不了聊上幾句,有這些老厝邊相伴,蔡款說,日子才有意思,即便算錯了找多了,鄰居也會拿還;日子不好過的,賒帳的也不急著催,等賺到了工錢再還, 很有人情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