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年後 全球物種消失三分之一

更新日期:2009/04/05 04:09

〔記者林嘉琪/台北報導〕「全球物種正以每年消失一千種的速度滅絕!二○五○年,全球將有三分之一物種消失,人類從各種生物取得的糧食、醫藥與建材將大量缺乏。」國際知名生物多樣性學者彼得.雷文指出,全球人口急速擴張、全球暖化與生態失衡,人類正在引發第六次地球滅絕,上一回的物種滅絕發生在六千五百萬年前,當時造成恐龍大滅絕。

生物大師雷文 來台演講

台 灣擁有高、低海拔地形,四面環海、棲息地擁有許多特殊物種,包括三千六百多種動植物,五百多種鳥類,四百種蝴蝶。彼得.雷文說,台灣擁有二十萬至二十五萬 物種,其中三分之一是台灣特有種,但僅七萬五千種被鑑定出來,「台灣雖是海島型國家,但生物種與大陸型生物相似,值得用心研究。」

彼得.雷文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來台演講,他指出,近五十年來,全球人口從二十五億暴增到六十八億,耗用地球四分之一的表土、五分之一的可耕地與三分之一的森林。

人類急速擴張,導致生態失衡、物種瀕危,其中「棲地破壞、外來種入侵及人為不當獵捕,是造成生物多樣性的三大威脅,但近幾年全球暖化問題浮現,預計二十%到四十%的物種是因為暖化問題而滅絕。」彼得.雷文提醒,人類應該致力減緩二氣化碳排放,以穩定全球氣溫。

人類超支地球生產力

彼得.雷文分析,人類在一九七○年時,使用地球七十%的生產力,但今日卻使用一百二十%,已嚴重超支。他強調,各國政府應該去除政策迷思,鼓勵建立小型家庭,他表示,台灣政府鼓勵多生小孩以解決老化問題,並不是個好主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