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他20歲,一肩照顧盲父殘嬤

更新日期:2009/03/21 04:09

〔記者張軒哲/東勢報導〕照顧盲父、殘嬤,20歲青年一肩扛!20歲,本該過著上大學與同儕遊樂揮灑青春的生活,但東勢鎮青年劉嘉榮已是一家之主,肩負傳統孝道與艱辛的生活重擔,在果園工廠打零工維持家計,中午、傍晚都要趕回家煮飯,幫盲父與殘嬤洗澡,無怨無悔付出。

劉嘉榮孝心維繫全家

劉嘉榮自幼父母離異,由阿嬤一手帶大,從小協助阿嬤做手工料理家務。921地震時,劉家房舍全倒,住入組合屋後,父親劉邦相罹患腎臟病,每週洗腎3次,阿嬤劉玉蘭健康每況愈下,劉嘉榮13歲就成為家庭「煮夫」,阿嬤坐在椅子上指揮他切菜、煮飯、燉湯,目前住在政府提供給低收入戶居住的國宅。

4年前劉邦相糖尿病導致雙眼失明,劉玉蘭雙腿退化,幾乎無法行走,雙耳重聽,全家生活重擔都落在劉嘉榮身上,他白天到果園或工廠打工,晚上就讀高職夜校。每天中午要趕回家煮飯,傍晚先幫父親、阿嬤洗澡,備妥晚餐,才趕去學校上課,還要每週3次帶父親洗腎。

劉嘉榮去年畢業後,更加努力打工,為了方便返家煮飯,僅能在附近打工,生病也要工作,半夜還要攙扶父親與阿嬤上廁所,每天睡不到3小時。

劉邦相與劉玉蘭行動不便,幾乎整天坐在家中,連上廁所都要人協助,除了家服員到府幫忙,劉嘉榮在外工作,仍掛念著父、嬤,擔心他們跌倒;身兼家計與照料家人重責,善盡為人子孫該做的孝道。

劉嘉榮說,爸爸跟阿嬤需要他,自己絕不能倒下,要堅強活下去,只要全家能住在一起,就是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