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鑲金的路遭狠批 拓寬台二線關渡、淡水段4公里花88億?

更新日期:2009/04/08 17:38 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交通部傾向拓寬台二線關渡、淡水段,但4公里路段得花88億,而且只能增加兩條機車道,不但紓解交通的效果很有限,台北市政府也擔心未來龐大車流匯入大度路,將造成新的交通衝擊而引發爭議,也讓立委痛批「這路難道是鑲金的嗎?」

台二線是台北市區往淡水主要幹道,平時車流量就不少,假日更是塞到爆,為了紓解交通,交通部傾向拓寬台二線關渡淡水路段,將原本35公尺的道路增加為40公尺,闢建兩條4公里的機車道,但是要花88億,等於1公分的路就要2萬元。

立委楊麗環批說,「我覺得太扯了啦!這個根本連研究都不要研究,才4公里要花88億,你叫民眾怎麼接受得了。」立委羅淑蕾也說,「1公里22億耶,你如果用金子去鋪或是用銀去鋪,也不用花這麼多錢。」

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備詢時被k的滿頭包,盡是一臉尷尬,因為六線道的台二線拓寬兩條機車道,不但紓解交通效果有限,還可能造成車流量大增,一旦施工,民眾還得忍受2到3年的交通黑暗期。

公路總局局長林志明回應,「我們公路總局會很審慎的去處理,4月、5月吧,就會找個顧問公司來做可行性研究跟規劃。」

交通部澄清,88億不光是蓋路,但是其中至少56億要用在徵地,雖然目前還沒決定是否拓寬,但花88億納稅人的血汗錢,只能換來兩條機車道,難怪引發爭議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邱曉佩、李孟唐、姜智承)

 

 

拓寬兩條機車道需88億元? 藍委:是鑲金還是包銀?

更新日期:2009/04/08 11:21 記者林睿康/台北報導

交通部7日召開「淡水河北側替代道路」可行性研究討論會,會中傾向儘速拓寬台二線,不過這項拓寬工程只有4.1公里,雙向只能各增加一個「機車道」,但是經費卻高達台幣88億元。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(8)日在交通委員會表示,「這兩條『機車道』等於1公里要花22億元,但是對塞車毫無幫助,這條路是金子做的?還是用銀子填的?」

立委羅淑蕾說,淡水關渡路段會塞車,是因為汽車流量太大造成,交通部竟然預計花88億元拓寬兩條4.1公里的「機車道」,等於平均1公里要花22億元,但是對塞車情形毫無幫助,「請問交通部,這條路是金子做的呢?還是用銀子填的呢?」

對於立委的質疑,交通部次長游芳來表示,這只是一個可行性研究報告,「並沒有定案」,游芳來也坦承,因為光用地拆遷補償費用就需要花56億元,在效益上其實不高。

立委羅淑蕾表示,竟然還沒定案,交通部應該要重新研議,否則若真的花88億元只蓋兩條「機車道」,浪費老百姓的血汗錢,「小心會被民眾罵死!」

 

 

天啊!拓路4公里 交部要花88億

更新日期:2009/04/08 04:09

台二線關渡淡水段 塞車嚴重

〔記者曾鴻儒/台北報導〕花八十八億蓋四公里機車道,難道是「鑲金的」不成?

交通部傾向拓寬台二線關渡、淡水段,但四公里路段得花八十八億,且只能增加兩條機車道,學者痛批「連最起碼的正面效益都沒有」,官員也坦言紓解交通的效果很有限。

「天啊!」聽到交通部要花八十八億闢建兩條機車道,逢甲大學教授李克聰痛批官員完全沒有投資報酬率的概念,盲目地過度建設。

拓寬僅增二機車道 被批鑲金

李克聰批評,即使拓寬後是另外增加兩條汽車道,交通部官員也該想到,此舉將導致該路段車流大增,反而造成登輝大道、大度路的壅塞,衍生新的問題,此一工程毫無正面效益可言,「台二線根本不該拓寬!」

台北縣淡水是熱門景點,每到假日,台北、淡水間交通量相當大,登輝大道匯入台二線、登輝大道口至關渡以及關渡的大度路口,是三處交通瓶頸,登輝大道口至關渡長約四.一公里路程,經常得花半小時以上,可說是過去十幾年來最嚴重的瓶頸。

官員坦承效益有限 學者痛批

官員指出,根據都市計畫,此路段應是四十米道路,但目前路寬不超過卅五米,地方與中央一直希望拓寬,路旁建物大都退縮建築線預留徵收空間。但要取得這些拓寬用地,至少得花五十五億,總建設經費則需八十八億。

但交通部評估,該路段目前已是六線道,未來拓寬後,頂多只能將汽機車分流,「雙線只能各增加一條機車道」,並無法增加汽車道,交通紓解功能相當有限。

因為經費大、功能有限,交通部與台北縣府曾規劃闢建淡水河北側替代道路,由登輝大道口跨越捷運淡水線,沿淡水河北側東行,至關渡大橋附近匯入台二線,銜接台北市大度路,闢建四線車道所需經費僅約卅億元。

但環保團體則質疑此案會破壞紅樹林保護區生態,即便交通部解釋路線不經過保護區,仍未能化解;而台北市府也擔心未來龐大車流匯入大度路,將造成新的交通衝擊,也反對闢建。

民眾大罵 不如補助搭乘捷運

由於替代案阻力大,交通部昨日開會後,傾向儘速拓寬台二線。官員指出,將趕在年底前完成評估,如果行政院同意,就可編列公務預算,最快明年中或年底就可動工,工期約需二至三年。施工期間,規劃以淡水繞經小坪頂接北投稻香路為替代道路,以減輕交通衝擊。

淡水鎮民凱文說,當初為了淡水捷運,民眾已經忍受七、八年交通黑暗期,現在為了兩條機車道,還得讓民眾再忍受另一次交通黑暗期,而且要花上八、九十億,政府乾脆把這些錢拿來補助民眾搭乘大眾運輸,大家都搭大眾運輸,台二線就不用拓寬了。

 

 

兩機車道預計要88億元! 綠委批:交通部遲早倒閉!

更新日期:2009/04/08 12:02 記者林睿康/台北報導

兩條機車道要花88億元,雖然僅在可行性評估階段,還沒有定案,不過已被交通委員會立委罵到臭頭!民進黨立委郭玫成今(8)日表示,「公路總局是錢太多花不完嗎?按照這樣的花錢方式交通部遲早倒閉!」

交通部7日召開「淡水河北側替代道路」可行性研究討論會,會中傾向儘速拓寬台二線,不過這項拓寬工程只有4.1公里,雙向只能各增加一個「機車道」,但是經費卻高達台幣88億元。

立委郭玫成痛批:「請問這個會議是誰主持的?公路總局是錢太多花不完嗎?目前全台類似這樣的道路那麼多,如果按照這樣的花錢方式,交通部遲早倒閉!這種建設案,根本連討論都不用討論,也不需要做可行性研究。」

郭玫成說,「在交通委員會這幾個會期,台鐵要倒了、高鐵要倒了、飛機要倒了,甚至連遊覽車都要倒了,交通部的民調簡直比馬英九的民調還要低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